2007年12月23日星期日

下棋 - 陈立欣 5R



假期的一天下午,我无所事事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两眼直愣愣地盯着茶几玻璃板上的棋盘发呆。忽然,一个念头在我的脑海里闪现着,我立刻站起身走进房间,打开橱门,把各类棋子搬了出来,有飞行棋、跳棋、象棋、围棋… …玩什么好呢?就玩五子棋吧!

我拿着五子棋快步地走出房间,叫妈妈陪我玩,妈妈一口就答应了。开始下棋了!我们母女俩围着棋盘席地而坐,一人拿一坛的棋子,我拿白的,妈妈拿黑的。开始,妈妈让我先放白子在棋盘的中央,然后她紧跟其后。我刚放下四粒白子,就发现妈妈的黑子已连成一条线,我左右围堵,眼看着黑子通了。这时,我多懊恼啊!妈妈说:“别灰心。下棋就是这样,要看双方的布局。既要想办法使自己通,又要注意防守,同时也要设置障碍,破坏对方的棋局。”

听了妈妈的一番话,我打起十二分得精神继续和妈妈下着。我们俩轮流摆放,谁也不敢松懈,全神贯注地盯着对方的棋子。这次,我吸取教训,步步为营,小心翼翼地进行围堵,不让黑子有机可乘。我不慌不忙地把三个连成一线,四个摆在一起,然后乘妈妈不注意时,一下子通了三局,吃掉妈妈的三个黑子。我雀跃万分,高兴地跳了起来。我终于赢过妈妈了!看到我稳扎稳打地连通三局,妈妈感叹地说道:“立欣长大了,我不服输也不行了!”

其实,五子棋并不难下,捉摸几下,就明白怎么玩了。可是,如果要想赢过对方,并不容易,要知己知彼,攻守接合,也要考耐力、智力,更需要百分之百的专心啊!
评分:

没有评论: